药监动态

徐天平带队下沉督导“十四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3-40-21 08:4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筹备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压实“十四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责任,12月17日至20日,“十四冬”筹委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保障部副部长、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天平带队,下沉“十四冬”赛区督导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督导组先后深入“十四冬”主场馆、运动员驻地和赛事场馆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接待酒店、药品经营企业等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现场查看“十四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机制运行情况和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接待酒店餐饮安全服务、含兴奋剂药品管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整治等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加强“十四冬”赛事期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药品经营企业检查时,督导组强调,药品经营企业要切实履行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管理,履行安全管控承诺,加强人员培训,广泛开展含兴奋剂药品宣传,严格查验含兴奋剂药品“运动员慎用”标识,做到专柜专册专人负责,严格销售实名登记管理和履行用药告知义务。


督导期间,督导组还与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举行了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作座谈交流会,详细了解了一线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徐天平强调,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探索边疆地区药品监管工作典型经验,扎实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药品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利用“北疆药监培训”平台,大力开展药品监管专业能力培训。要加强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高效能推进监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督导组还深入自治区药监局第三检查分局就药品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指导。